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教育宣传周 未检普法团“打卡”小中高三校
2021-05-18 10:56: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小学、中学、高职院校,检察官为何“打卡”多家学校?

  国旗下、礼堂里、课堂上,检察官的身影为何遍布校园各个角落?

  原来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的未检普法团出动啦!

  5月10日至16日,江苏省开展以“法律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为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相融合,持续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组建普法团,相继走进将军山小学、将军山中学、正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小中高三校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将军山小学——法治主题班会

  5月13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普法团检察官分别走进将军山小学8个班级,为400余名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拒绝校园欺凌,法治伴我‘童’行”的法治主题班会课。

  主题班会课上,检察官们通过播放防范校园欺凌宣传片、黑板板书、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危害及合法有效保护自己的方法,教导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时要做到坚决不做施暴者、避免成为受害者、成为见义勇为且巧为的旁观者。

  班会课后,针对课堂上同学们观看宣传片、互动问答中反映出的情况,检察官们积极与学校老师沟通交流,提醒老师们平时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情况、适时给予心理辅导,后期检察机关还将加大普法力度,与学校共同维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将军山中学——国旗下讲话

  5月10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普法团来到将军山中学,检察官在升旗仪式上以《远离网络暴力,学会自我保护》为主题作国旗下讲话,旨在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鼓励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树正气,走正路。

  检察官将如今网络环境的特点和网络暴力的相关案例与学生们的上网情况相结合,向全校师生讲述了网络暴力的危害,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关注全景事实,不要立场先行。转发权威信息,不要偏听偏信。发表理性言论,不要人身攻击。

  最后,检察官教导学生们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养成良好的学习与上网习惯,共同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文化秩序。

  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普法讲座

  5月12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普法团走进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解读及防范电信诈骗普法讲座。

  讲座中,检察官首先介绍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阐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中的具体规定。引导师生明确在遇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自身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并鼓励学生们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同时,结合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检察官通过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贷诈骗、刷单诈骗等在学生群体中高发的电信诈骗类型,并普及了防骗、识骗的方法,提高同学们辨识诈骗的能力。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