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升旗仪式上检察官国旗下普法
2021-05-14 10:35: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为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促进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相关部署, 5月10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法治宣传第一站来到了将军山中学,检察官在升旗仪式上以《远离网络暴力,学会自我保护》为主题作国旗下讲话,旨在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鼓励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树正气,走正路。

  检察官将如今网络环境的特点和网络暴力的相关案例与学生们的上网情况相结合,向全校师生讲述了网络暴力的危害,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关注全景事实,不要立场先行。呼吁学生们应对事件进行完整的关注,不断搜集丰富信息,修正自己的判断,确保不误导他人。

  转发权威信息,不要偏听偏信。告诫学生们转发虚假信息,以侮辱、诽谤等形式侵害他人名誉权的,将承担民事、行政乃至刑事责任。

  发表理性言论,不要人身攻击。引导学生们树立法治意识,理性发表言论,既不让自己成为受害者,更不要成为施暴者。

  此外,检察官还为师生们讲解了《民法典》对网络安全、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阐释,引导学生们增强法治意识,文明健康上网,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古语有云:“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不少网民为逞一时口舌之快,恣意妄言,对他人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最后,检察官教导学生们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养成良好的学习与上网习惯,共同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文化秩序。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