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与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举行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协作机制会签仪式
2020-07-16 09:33: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江宁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2家、省级创新平台135家、新型研发机构80多家;在智能电网、绿色智能汽车、智能制造、通信及未来网络、环保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方面,聚集这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一直在江宁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中起了引领作用。

  没有管辖权不等于不管不问不作为

  服务企业发展,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精准服务,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多次走访企业、商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大量企业正在转型升级,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较大,个别企业已遇到侵权纠纷,但缺乏维权的能力和途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刻不容缓。现南京市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实施集中管辖,目前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没有管辖权。

  面对企业需求,能提供怎样的检察产品,怎样打造出优质的检察产品,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一直在探索……

  在履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就以“检察护航企业发展”为主题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之后又持续不断地开展了知识产权主题日活动,组织观摩庭审,微访谈答疑解惑等系列工作。

  两院协作共建服务体系将有大作为

  近期,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模式,不局限于自身力量,积极与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展开合作。通过联系走访,积极沟通,两院达成合作意向,决定优势互补,携手做好江宁开发区辖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0年7月14日,两院举行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协作意见》会签和协作办公室揭牌仪式,今后两院将共同做好协同办案、线索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服务宣传和交流协作等工作。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江宁开发区管委会、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及工作负责人、江宁开发区高新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薛薇在会上发表致辞,表达了努力为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检察方案和检察智慧的工作展望。

  江宁公安分局侯为东副局长、江宁开发区法院冯晓华副院长、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曹建培科长、江宁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园孙伟副主任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分别作了发言。

  与会驻区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中遇到的情况和对策,并就加强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南京市检察院胡彬华主任向本次活动表示祝贺,感谢行政机关和企业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肯定两院主动担当的意识与携手共进的做法。希望通过合作形成打击、预防、教育、保护、惩戒相融合的工作体系。

  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蒯建欣检察长在发言中表示,两院将共同做好打击与服务两方面工作,促进科技主体提升保护意识和能力。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