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入户式”亲职教育 点亮上学的路
2021-09-23 10:13: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阿姨,我要开学啦,明天就要去学校报到了!”9月11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胜男拨通了一个熟悉的号码,听着女孩略显激动的声音,徐胜男由衷的高兴,并与女孩约定好,9月12日一早陪她一起去学校报到。

  电话里面的女孩叫小花,今年15岁,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办案组从2020年7月一直关注的对象。小花来自一个极度缺爱的家庭,母亲智力残疾,父亲虽有劳动能力,但怠于工作,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脾气暴躁的父亲,还时常会因为琐事对小花“动手”,在这样的家庭里,小花几乎感受不到温暖。父亲责任意识缺失,经常对小花进行打骂,给小花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阴影,甚至曾动过轻生的念头,但另一方面,小花又渴望能够像正常的家庭一样,得到父亲的疼爱。

  为了挽救这个极度缺爱的孩子,检察机关一方面联合街道、社区对小花进行经济救助,另一方面联合妇联协同专业社工机构的老师为其进行“入户式”亲职教育。2020年7月介入以来,检察机关协同专业社工机构的心理老师、社区主任通过近十次的上门走访、日常电话、微信沟通等形式开展亲职教育工作,并送去生活用品及教辅资料。

  9月11日下午,与小花通完电话后,徐胜男利用周六休息时间,为小花挑选了一些生活必须品。9月12日早上7点,未检办案组徐胜男和周力两人陪同小花去学校报到,让这个坚强的女孩上学路上不再孤单。临进校园前,徐胜男叮嘱小花在校期间要继续认真学习,好好照顾自己。目送着她走进校门,回想她一年来点点滴滴的改变,徐胜男不由感到,亲职教育点亮了小花的希望,也慰藉了未检人的努力。

  授人以鱼是基础,授人以渔是延伸,江宁开发区检察院通过联合妇联、社区等多部门力量开展亲职教育,为未成年被害人架起一座脱离困境的桥梁,抚平她心灵的伤痕,点亮她的上学之路。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