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护航“最后一公里”上学路
2021-09-26 17:20: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开学不到一个月,学校周围的红绿灯、警示标志倒是都齐全了,也是让孩子们上下学路上多了个安全保障。”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看着新矗立的交通信号灯、安全警示标志说道。

  8月底,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工作中发现,部分学校周边没有设置诸如限制速度、“学校区域”等警示标志,往来的汽车在路过校门口时,根本没有减速意识,孩子们上学、放学的路上缺乏安全保障。掌握这一线索后,未检部门立即对辖区内2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周边道路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辖区内不少校园周边道路,存在安全设施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细致全面的摸排、及时拍照留存后,小线索成为了硬基础。

  9月3日,在与可能涉及的管养单位沟通协调,厘清各方责任后,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向5个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各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在全面排查基础上,规范设置交通安全标志、设施。

  检察建议并非一发了之,更重要的是落地见效。

  为使检察建议有时效、见真效,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与各职能单位分阶段、定时限,共同促进源头治理。职能部门再次快、准、全摸排辖区内校园周边交通设施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方案,方案成熟即刻联系施工单位,力保有序推进工作落地,及时汇报工作进程,各职能部门将检察建议列入计划、放在心上、落在行动。

  截至目前,辖区内部分学校周边道路安全设施整改完成,加装了交通信号灯,限制速度、注意儿童、“学校区域”等标志、设施,为未成年人“最后一公里”上学路保驾护航。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