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程青:“微型”部门里的多面能手
2021-07-12 10:25: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办案时,她是求极致的正义使者;

  竞赛中,她是实干型的业务标兵;

  本职工作外,她是高技艺的PPT能手;

  她是程青,“微型”部门里的多面能手。

  所谓“微型”部门,是对第三检察部的戏称,因部门人员极少而得名。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要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自2019年建院以来,整个部门的“流动人员”加“常驻人员”数量都没有超过3人,程青就是这个“微型”部门的负责人。

  求极致的正义使者

  “1:14?1:40?这两个时间突然反复在我脑中闪现,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在协助检察长办理一起看似寻常的抢劫案时,程青注意到两个时间的细节——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供述的事实基本一致,供述的顺序却完全相反,缺乏其他证据证明,导致事实难以认定。

  程青协助检察长一方面跟侦查人员一起收集证据,一方面自行补充侦查。通过一次次的勘验案发现场、模拟作案过程,与市院技术部门多次共同修改电子证据取证方案,精准确定关键时间节点、与证据反复印证,完成了对案件事实的重构,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抢劫罪、强奸罪。

  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对事实的认定、定性和量刑建议,判决犯罪嫌疑人犯抢劫罪、强奸罪,同时成立累犯,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实干型的业务标兵

  “在‘微型’部门的打怪升级,是让我获得更多技能点的关键。”刚刚获得“南京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标兵”荣誉称号的程青说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新征程的一年,也是做实行政检察的关键年,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推动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南京市检察机关于5月下旬举办了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全市30余名检察干警参加了竞赛,程青在其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全市行政检察业务标兵。

  高技艺的PPT能手

  “专业!”、“电影大片既视感!”、“这技能得另外加钱!”提起程青的PPT技能点,大家都赞不绝口,小到部门案件讨论,大到全市范围内的工作汇报,她的PPT每一次都既能精准的传达要点,又能给人视觉上的享受,在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程青还获得民事检察PPT制作优胜奖的荣誉。

  在案多人少的条件下,制作精良,审美在线,大片效果的PPT大多是在她工作之余的时间完成的。参加全市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决赛的前两天,程青接到通知,三天后有领导来院里调研,要将汇报稿整理成PPT展示。三天时间,竞赛要准备,ppt也要做,直到比赛当天的中午,她还在制作ppt。比赛时,程青抽到的是第二组,答辩完成后,她火速背着电脑,在考场外用手机给电脑开热点,争分夺秒的制作PPT。由于部分资料存储在内网电脑上,晚上7点,程青在比赛结束后重新赶回院里,终于加班加点完成了PPT制作。

  今年5月,“微型”部门终于拥有了三名“常驻”人员,多面能手程青也依然在打怪升级的路上积攒更多技能点......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