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里的理科生 | 孙爽:在新的机遇中“归零”
2020-12-17 09:47: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人生需要‘归零’。没有满足,人生就更拼搏;没有烦恼,人生就更轻松;没有分心,人生就更专注。回顾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就是每次在新的机遇中给自己‘归零’,然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迎来更美好的自己。”孙爽是第四检察部的检察技术人员,也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唯一一名技术保障人员,她是个理科生。

  

  第一次“归零”

  2010年,孙爽从东南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考入了原工商管理局行政岗。2013年,因缘际会下,她调入了检察院,从之前的行政工作,转向技术保障工作。

  “我的内网怎么连不上了?”“明天有个会,会议室的设备记得提前配置哦。”“案件系统出不了案子了,快来帮我看一下!”孙爽每天都要穿梭于各个楼层间,为所有干警解决技术难题,手无缚鸡之力却要做个女汉子每天手工打网线,完全不熟悉检察业务流程却要配置复杂的案件系统,这是她在检察机关的第一次“归零”。

  第二次“归零”

  作为一名理科生,初入检察院的孙爽,可以说是一个“法盲”。“这在检察院,怎么能行?不懂法律,怎么可能更好地服务业务部门呢?”她告诉自己,“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既然进入到检察机关,还是需要通过司法考试。她的第二次“归零”就在2014年夏天,经过2个多月的考前冲刺学习,她通过了司法考试,被任命为助检员。2016年,她在提供技术保障的同时,兼职办案。取得办案资格只是第一步,第一次查阅卷宗时对证据材料的抽丝剥茧,第一次面对面审讯嫌疑人的察微析疑,从巩固理论知识,到积累实践经验,再到一年里真正办理了52个案子,她深刻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第三次“归零”

  2019年7月1日,一个电话通知,将她从江宁检察院调去参加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的筹建工作,她的第三次“归零”开始了。“新单位的筹建就像我们搬新家,什么都需要我们自己填满。”筹建期间,孙爽协助陈琳主任,进行物业选聘、大楼验收、设备采购、办公室及电话号码分配、门禁设置、内外网调配、案件系统配置等全院性的筹建工作,一天接打四五十个电话是常有的事。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成立之后,孙爽又开始学习检委会工作规则、案件质量评查、政府采购等多个全新领域的新内容,光是一个项目的预算和采购文件的编制,就做了20多次版本调整。孙爽觉得,“现场压力最大的应该就是保障重大会议活动了。”建院以来,揭牌仪式、远程会议、疫情期间的远程开庭,承办省级的检察公开听证会等,每一次重大活动都需要若干次调试方能正式实施。

  

  如今,最高检上线全新的2.0案件系统,既是全新的系统,又是全新的网络环境,孙爽的第四次“归零”也将拉开序幕。

  “工作还在继续,我依旧在成长。感谢检察工作给我更加有力的翅膀去翱翔天际,我也将继续给自己归零,站在更高的起点,给自己加压,不断丰富自我,超越自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壮士怀愤激,安能守虚冲?”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