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监守自盗50余万元汉服 认罪认罚为企业挽损
2021-08-19 11:33: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价值50多万的汉服不翼而飞?

  一手货源竟在二手平台低价出售?

  生产?包装?维修?发货?究竟是哪一环节出了差错?

  汉服迷踪

  小北(化名)经营的公司,是一家集汉服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文创企业和实体企业,主要通过网络销售汉服,在多地有实体分店。连日来,陆续失踪的汉服货品像谜团一样在小北的脑海中萦绕,换了一批仓库管理人员也无济于事,店铺的损失也在逐步增加。

  一天,店内的客服与一位顾客的聊天记录,引起小北的关注。“客服小姐姐在吗?我看到一个卖家在二手平台卖你们家的汉服,已经卖了100多套了,请问是正品还是山寨呀?”

  小北公司销售的汉服是接单定制的产品,生产周期长,个人卖家能在二手平台上有100多套正品现货不太可能。为一探究竟,客服用自己的私人账号登录二手平台,果然发现一位个人卖家正售卖自家服饰,再看卖家个人资料,发现卖家曾经使用过的发货地址竟是公司的地址,发货人姓名是公司运营总监。

  监守自盗

  小王(化名)在公司担任运营总监,主要负责汉服的线上销售、货品的出入库管理等。小王入职不久后,公司因发展需要,搬到新住址。他用自己的车给公司运送汉服货品时,发现大家都在忙着搬家,根本无暇顾及货品的管理,浑水摸鱼顺走几套汉服根本没人注意。

  动了邪念的小王,将库房钥匙交给仓库管理人员时,自己偷偷留了一把备用钥匙。两个月内,小王利用职务之便,在执行公司搬家、送汉服维修、从包装厂拖货入库的环节中,陆续将价值50余万元的汉服据为己有,至案发时,他已经通过二手平台低价出售部分汉服,获利近20万元,另有1700多件汉服在其住处被查获。

  认罪认罚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全面审查核证后,认为小王构成职务侵占罪,同时发现,小王虽然表示认罪认罚,但一直没有赔偿小北公司的经济损失,且销赃钱款去向不明。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由于小王的监守自盗,小北公司的已接订单无法履行,损失巨大。同时,因为订单无法按时完成,买家差评接踵而至,店铺商誉遭遇毁灭性打击,已被平台关店一个月,汉服的销售量断崖式下降,公司因此陷入困境。

  为帮助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承办检察官向被告人阐明,认罪认罚需要同时考察悔罪态度与悔罪表现,悔罪态度必须要有悔罪表现作支撑,督促小王积极退赃,在明确小王有退赃意愿后,及时联系被告人律师、家属,晓以利害。最终,经过承办检察官的不懈努力,在案件重新移送审查起诉前,被告人近亲属向被害单位赔偿了损失21万余元。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摆脱困境,找回货品,我们正在与平台和买家沟通,希望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小北收到失而复得的1700多件汉服和被告人的赔款后,向江宁开发区检察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江宁开发区法院鉴于其有认罪认罚、部分退赔行为,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两年。

  (本文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