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的二三事
2020-03-06 10:02: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有人说,疫情是一面照妖镜,社会百态尽在其中显形;对于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大家庭来说,疫情期间的共同战斗,更能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拉近每一位成员之间的距离。在共同战“疫”的征程中,每个人都为防疫、办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旁人看来的点滴小事,却尤为令人感动。

  副检察长胡俊:带头奔赴一线投身办案

  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假期延长了,案件可不能超期!”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俊,在得知假期延长后的第一时间,联系区公安局协调假期案件的受理事宜。1月30日,胡检与第二检察部主任赵迅参加公检联席会议,确保刑事案件在疫情特殊时期不因延长假期而超期,刑事诉讼活动能够依法正常开展。

  由于部分检察官按要求居家隔离,疫情期间人少案多,胡检带头奔赴一线办案。在一起假冒防疫人员持刀入户抢劫的案件中,胡检秉承从严从快办理的理念,受案当晚加班阅卷、审查,从批捕到起诉判决仅用了12天。对于疫情期间的其他疑难案件,他还组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与承办人共同探讨案情,提供办案思路。

  未检部门:跨越距离的办案小组

  线上远程帮教!手绘宣传稿!打造出人气法制宣传产品!这些成果都出自于他们——未检办案组。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有这样一群小伙伴,他们因疫情分隔多地,却依然坚持排除万难,利用微信组成未检办案组,线上开展工作。

  返乡归来的孔令秋,按要求居家隔离14天,在这期间,她和徐胜男作为承办人,通过线上组建微信群,联系近期附条件不起诉的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帮教计划。因受伤在家卧床休养的徐胜男,因不方便久坐使用电脑,在开展帮教工作之余,趴在床上完成了微信宣传稿件的手绘初稿。

  因德国直飞停航无法回程的第一检察部主任成华,一边在线克服时差与部门同事共同工作,一边为购买带回单位的口罩四处奔波。在得知国内口罩难买,开发区检察院事先准备的口罩也即将告急的消息后,成华主任在德国想办法跑了多家药店寻求口罩,回程后将从国外人肉背回的口罩悉数捐赠给开发区检察院,供干警们日常防护使用。已经复工的朱恺与嵇书越则负责未检案件的流程和文书送达等工作。

  虽相隔千里,这支超越距离的办案队伍却表示“虽然我们不能相聚,但是我们仍然心系检察!”

  余荣杰:“今年过年我没回武汉”

  “每天都跟武汉的父母打视频电话,陪他们打发时间,更重要的还是提醒他们不要出门,在家做好防护措施。”余荣杰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助理,2015年离开家乡武汉来到南京工作,此前每年春节都会回武汉陪父母一起过年。今年因为疫情蔓延,他停下了回乡的脚步。

  退掉了早就订好的车票,推翻了腊月二十九返程的计划,余荣杰成了院里最后走的人,年三十当晚,他又赶回院里值班。留在南京的他,做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在防疫方面,他积极报名开发区党工委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在办案方面,大年初七,他提前到岗就位,主动承担了本组相关的办案工作。在一起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李某某等人非法拘禁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余荣杰在检察官的远程指导下,第一时间进行了阅卷、听取了犯罪嫌疑人意见,并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了相关证据等,短短三日便办结了此案,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开发区检察院里令人感动的身边事远不止这些,每一位干警都在特殊时期积极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