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开展系列社矫工作
2020-07-08 16:25: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社区矫正领域正式出台的首部专门性法律。为确保《社区矫正法》实施工作落地落实,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的意识,近期,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前谋划,联合区司法局开展一系列活动。

  走访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检察监督,5月7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走访江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局,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贯彻实施好《社区矫正法》、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开展、加强检司对接联络、明确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司法局主动接受监督有机结合等方面达成共识。

  

  联合司法局开展入矫宣告仪式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质效,督促社区服刑人员走好社矫“第一步”,6月5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与江宁区司法局联合开展新入矫人员警示教育暨入矫宣告仪式,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社区矫正法》,并对新法出台意义、接受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电子定位、解除矫正和法律责任等规定祥加阐述,开展以案说法,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的8项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职责,让社区矫正对象加深对《社区矫正法》的认识和理解,促进社交对象遵纪守法、服从监管,好好改造,顺利回归社会。

  

  联合司法局实地督查

  6月23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与江宁区司法局联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实地督查。先后至秣陵司法所、百家湖司法所开展检查,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提问、查阅档案、工作座谈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现场点评,提出改进意见。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与江宁区司法局联合开展的系列社区矫正活动,为促进《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法》的认知度,加强检司协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将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与司法局建立常态化协作模式,加强双方信息沟通,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在社区矫正中的职能作用。

  编辑:江宁开发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