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举办护航企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暨座谈会
2021-10-31 15:19:00  来源: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为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更好地为江宁开发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10月15日上午,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举办护航企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暨座谈会,发布《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涉企检察白皮书》及11例涉企典型案例。

  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综治局相关领导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和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加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迅介绍,自2019年10月履职以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依法妥善办理企业及经营者犯罪案件64件,办理侵害企业利益犯罪案件107件,在检察环节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共受理涉企犯罪审查逮捕案件63件100人,受理涉企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08件230人。涉企犯罪案件占比为10.58%,共涉及12类24个罪名。其中,企业财产被侵害犯罪案件数量占比较大,占涉企犯罪案件数的74.71%。共依申请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0件,其中涉及企业的26件,占86.67%。其中,合同纠纷案件3件,劳动争议案件11件,小微企业权益受损支持起诉的12件。受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件,其中,侵权主体为企业的3件,占23.08%,均为污染环境案件。

  随后,第一检察部主任成华介绍了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涉企专业化办案团队,三名承办检察官分别围绕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犯罪类型,发布了其中3例涉企典型案例。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分别就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两年来涉企工作情况及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法律需求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是开发区院成立两周年,我们利用这个契机,对这两年中办理涉企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统计,对于企业经营中高发、易发的刑事犯罪风险进行分析,同时结合调研收集到的企业意见,汇编了11个涉企典型案例,希望能够从检察角度更好地帮助辖区企业规范管理、依法经营、健康发展。”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薛薇表示,值此履职两周年之际,发布涉企检察白皮书、涉企典型案例、涉企办案团队,既是打开大门让更多人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具体举措,也是听取意见建议,提升检察机关涉企案件办理质效、优化服务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过去两年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始终以护航企业发展为初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使命,立足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把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实际行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搭建服务企业专业化框架。成立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打造涉企犯罪案件办案团队,实现涉企案件专人专办,开展精准企业服务;出台《服务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工作意见》《“企业谋发展,检察伴你行”工作实施方案》《亲清检企关系“十要十不要”》等文件,打造“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界限分明”的“亲清护企”模式。

  畅通服务保障渠道。主动与开发区管委会、江宁区工商联以及开发区、秣陵和禄口三家商会沟通,签订《关于贯彻落实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工作办法》,凝聚护航企业合力。与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10余家行政执法部门会商涉企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在涉企案件线索移送、联合惩戒、公益诉讼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经营、绿色发展。

  建立检企联动机制。开展以“护航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发布护航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并赠送“法治大礼包”。调研走访辖区内30多家企业,深入细致做好法律政策解读咨询,共建普法宣传平台,用实际行动拉近与企业间的距离。

  下一步,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将以涉企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核心,坚持谨慎谦抑办案原则,进一步加强“护航企业”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打造合规管理范本项目,搭建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实践基地;积极拓展涉企法治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小程序畅通检企互动平台,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努力为江宁开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江宁开发区2  

上下篇导读